Thursday, January 3, 2013

是信仰制造了问题?还是问题制造了信仰?

谈到这一话题,内容或许会带出敏感的部分。但是,这的确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!

你有信仰吗?有!每一个人都有信仰,无论是否宗教信仰,只要你相信某些言论、某个思想、某些人物都是一种信仰!

我常常说道,人在生活里从来不会有一帆风顺的,因为大家都会面对起落。那假设,我把我们的生活方式定位成一个问题,好啦,一些问题的开始让我们走向了信仰,这就是一者:问题制造了信仰。比如说,在我们开始做某些事情时,若屡次失败了,我们就会开始相信这个方式或许是行不通的;同样的,若是成功达成,我们会开始紧受着同样的方式进行。这样一开始,我们就制造了一个信仰,相信这若我们触犯了我们的所谓失败方式,只会继续失败;跟随让我们成功的方式,我们就会成功。但是,这是一定的吗?

再来看看,或许有人触犯着我们的错误(所谓我们失败的方式),他反而成功呢?这又怎么说?由此可见,是信仰出了问题吗?

再来比方宗教和民俗信仰,同样宗教、同样民俗信仰,却呈现了很多很多不同的禁忌。然而不同的禁忌因为源自宗教派别、地方、部落等。。。由此而知,又是信仰所造禁忌?还是禁忌造成信仰呢?

现在社会与生活的发达,我们需要的资讯也越来越多。同样一个学说就好,也都各施各法,各有各的学说等。若我们只踩在边缘而看,我们就只会取我们要的或只是我们能相信/接受的学说来引用罢了,我们从来不会接受也不敢接受会让我们矛盾的资料。为什么呢?这就是信仰问题!

当我们开始懂得分辨事物时,我们的思想就开始会为我们安排自我的调试。我们往往只采纳我们的自我信仰调试来生活,为什么呢?人性的其中一个弱点就是害怕,仿佛害怕触犯了自己的信仰禁忌而形成不要的结果。信仰禁忌就起源于我们的家庭、教育、社会等。。。

所以在这里告诉大家,我相信的是万法为心造。当你相信你触犯你相信的禁忌时,无需任何一个理由,它都会是你的致命伤。虽然想要超越这个思想并不容易,但是也不要让太多禁忌阻扰你,而是“真正的”问心无愧去做好你自己就好!

No comments: